設為首頁 加入最愛
line
line


分享到Facebook

最新消息

您的位置:高雄借款皇佳  最新消息

高物價時代來臨 (三民區當舖好口碑)

時間:2022/04/06 點閱:674 發佈:高雄借款皇佳

 

高物價時代來臨

專家:通膨物價最快下半年緩解

劉俐均 花振森

 TVBS 報導

央行宣布升息一碼,來抑制通膨物價,但隨著國際局勢以及俄烏戰爭還沒有緩解之下,原物料價格仍是居高不下,專家分析,目前不確定因素還很大,短期內難以回穩,最快也得等到下半年,但現在人力、租金價格都調高,民生消費價格漲了就回不去了,恐怕高物價的時代已經來臨。

將冷凍肉類、食材盤點好後,一箱一箱搬進冷凍庫。

在開店前,趕緊備料,蔬菜、番茄、火鍋料用料不手軟,自助吧的份量也得不斷添補。

記者劉俐均:「物價上漲現在還沒有消停的跡象,尤其是像這樣自助的火鍋吧,需要用大量的蔬菜,成本是非常驚人,尤其是這種進口的牛肉漲幅更大,而現在升息之後,物價能不能回穩?」

餐飲集團發言人李晨馨:「運輸的問題船運啊,甚至在缺貨缺原物料的這個狀態之下,其實在去年就已經漲過一波,那當時的漲幅某些品項最高來到3040%。那以今年的狀況來說,的確有相對的緩漲一些,不過還是多少有一點波動。不過目前是沒有任何下降的趨勢。」

 

儘管央行宣布升息一碼,來抑制物價的力度,但恐怕難以短期間見效,因為生產者物價指數(PPI)、和消費者物價指數(CPI)漲幅,還存在著剪刀差,是否也暗示著通膨還沒結束?

金融業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:「台灣的PPI大概是11.5%,CPI大概是2.4%,所以大概會有9.1%的差距,我們一般所謂的剪刀差就是這個東西啦。當然現在全世界各國都在,比較貨幣政策緊縮,這個東西的確是會對物價有一些抑制的作用,如果之後台灣央行有比較,規模比較大的升息的話,那我想對於通膨是會有一定的抑制作用。」

除了疫後復甦力道加強,又受到俄烏戰爭影響,穀物、原油、金屬等等成本再提高,進而影響到終端消費的零售價格,同樣的現象,在美國、歐洲、日本、以及南韓、新加坡也正上演,原物料價格提升,很可能就會轉嫁到消費者身上。

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:「那每一個國家其實都有將這種,成本壓力轉嫁給消費者這樣的動機,亞洲國家一般的剪刀差是比較大的。那歐美國家比如說像美國啊,它相當重視這個市場的一個機制跟自由,所以其實美國我們現在看到CPI年增率是很高,但是它的PPI跟CPI的剪刀差其實是很低的。」

金融業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:「全世界各國像美歐大概現在都是這樣的狀況,但是台灣的狀況有點不一樣的是,台灣的PPI會所以會那麼高,主要原因是台灣的企業,大部分都是進口農工原物料,從去年4月到現在台灣的進口通膨的數字,一直是兩位數的成長,台灣的PPI有6成,最後是反映在出口的價格,所以PPI高不見得說會全然反映到CPI這一塊,那當然有部分你說像,小麥最後在台灣就變成麵粉,這民眾一定就會感覺到。」

我們台灣生產以電子資通訊產品為最大宗,多以外銷為主,所以價格變動對消費者物價指數影響比較小,而汽、柴油等石油製品出廠價格波動雖然大,CPI油料費的影響則會在當期顯現,與韓國、新加坡經濟體相似,在上半年的物價仍存在不確定因素。

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:「主要央行的貨幣政策,那第二個最主要就是這個物流的阻塞,那第三個部分就是俄烏的這個地緣政治衝突,那現在看起來這三個因素,在下半年都可以獲得一定程度的一個解決,那因此下半年的這種PPI跟CPI的,這種剪刀差呢,有機會可以縮減。」

專家預估,隨著貨運塞港和俄烏戰爭會慢慢落幕,年底物價通膨有機會回穩,但店租、人力成本都調高情況下,讓已經漲了的價格也回不去了,高物價的時代,恐怕已經來臨

上一篇:北市府再增染疫 (三民區當舖好口碑)
下一篇:【斷金流重擊建商】(三民區當舖好口碑)